close

CIMG3260.JPG

堪祖仁波切與綠度母  

 

南投縣菩提心佛學會 堪祖仁波切口述

 

當初我為什麼選擇度母為本尊呢?因為我從小就聽過度母是佛教事業的本尊,度母可以幫助我們的事業,不論是世間的事業,佛法的事業,度母都會幫助。

 

我在印度色拉寺學習時,還是一位學僧,我的生活碰到了問題,住的、吃的、穿的都有問題,生活過得很不好;在寺院裡我沒有地方睡覺,只好睡在色拉寺的廚房裏;沒有吃的東西,有一次三天內只吃了半顆洋蔥;還有一次上課的時候我餓到昏厥,差一點死掉。一些同學與我一樣貧苦,生活過不下去,離開寺院,還俗了。而我則是非常希望可以留在寺院繼續學習佛法,因為這個原因,那個時候我第一次開始修度母。

 

我第一次修度母的時候,晚上還睡在色拉寺廚房,沒有床鋪,沒有棉被,與廚房老鼠為伍,睡在滿是灰塵、冰冷的地上。然後一直到現在,我在印度、不丹、台灣、美國,到處都有地方住。不止如此,我還在色拉寺為當初同樣貧苦的同學們蓋了宿舍,供養色拉寺四十多位貧困學僧學習,對我來說,我的人生好像整個翻轉了一樣。

 

還有一次,我在尼泊爾滿願大塔繞塔,每天都念誦八百次的21度母讚,連續念了好幾個月,只為了想要拿到台灣簽證。對我們那邊來說,這個地球上最難拿到簽證的兩個地方,一個是台灣,一個是美國,而我選擇的是台灣。沒多久我就拿到台灣簽證。到了台灣以後也非常圓滿,成立了中心,弘法非常的順利;學會了中文,認識了好多台灣人。後來,也是靠台灣人的幫助,我在印度色拉寺蓋了學僧宿舍,在西藏重建塔修寺,在不丹蓋了度母寺。

 

很多人想來台灣都沒辦法,我們現在都來到了這裡;也有很多人好不容易來到了台灣,但是要像我們這麼圓滿順利的,則更少了。我們在台灣有多麼圓滿,多麼順利,這個每個人都知道。這些都是因為度母的加持,度母的恩德,我是這樣的相信她的。

 

我在印度聽過非常多度母的故事,世尊 釋迦牟尼佛涅槃後,衣鉢由大迦葉繼承、之後傳給阿難、商那和修,傳到第四個弟子優波鞠多。在佛陀的時代,佛法只有弘傳到印度與斯里蘭卡而已,但是到了優波鞠多的時代,佛法整個弘傳到阿富汗、巴基斯坦等地。優波鞠多尊者一生度人無數,當時甚至有人稱他為「無相佛」,意思是他只是沒有佛陀的三十二相而已,但是度化眾生的本事跟佛陀一樣厲害。優波鞠多尊者本身是一個小乘阿羅漢,但是他修持的本尊卻是度母。

 

還有龍樹菩薩,佛陀涅槃後,大家覺得龍樹就像第二個 釋迦牟尼佛,整個印度的佛法都是靠他,龍樹菩薩的本尊也是度母。然後是阿底峽尊者,整個西藏佛法都是靠他,沒有阿底峽尊者,當初藏傳佛教早就滅掉了,阿底峽尊者的本尊也是度母。現在法王 達賴喇嘛,在藏傳佛教裡面這麼多法王,這麼多仁波切裡面,他的佛行事業最大。法王 達賴喇嘛說,從第一世到第十四世,他的本尊就是度母,這是法王親口說的。第一世法王 達賴喇嘛造了許多的度母儀軌與度母讚。法王 達賴喇嘛的佛行事業有多麼廣大?現在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看得到。

 

所以從過去到現在,這麼多人來修持度母、依止度母,佛行事業都這麼的順利,這就是度母是諸佛事業本尊的證明。對我個人來說,自從我修了度母以後,我的生活也改變了,佛行事業也能這麼圓滿,都是靠度母,所以我非常的相信度母。

 

當初在不丹蓋度母寺時,我一直拜託我的弟弟來幫忙,因為我非常相信我的弟弟。他的個性是一板一眼的,在學校當老師時,錢的部分弄得清清楚楚,他不願意收人家的錢,也不會輕易給人家錢,也因為他是這樣的人,所以我很信任他,請他來幫我蓋度母寺,但是一開始弟弟卻不願意。

有一天我們在整理度母寺的地,那個時候什麼都還沒有開始蓋,只是一塊長滿亂草的荒地,我們大家總共五個人在整地除草;雷托喇嘛、巴索、我的堂哥,弟弟,和我總共五個人。大家將除好的草堆集中,點燃火苗後,一陣落山風狂吹,將正在焚燒的雜草都吹散,突然間火勢不受控制,整片山都燒了起來。

 

在不丹,因為非常保護自然森林資源,所以砍一棵樹都要坐牢,更何況是燒山?燒山的話不問任和理由,一定要坐牢,而且是無期徒刑。我們五個人拼了命滅火,連頭髮和眉毛都燒到了,火勢依舊不減,眼看已經無法阻擋,堂哥跟我們大家說:「你們通通都下山吧!警察來的時候,就說是我燒的,抓我一個人就可以了。」

 

這時,我想起了度母,馬上跪地祈求:「度母!我是為了佛法,也是為了眾生,所以想蓋一個寺廟,可是今天山都燒起來了,我也沒有辦法,一切都要靠妳喔,靠妳了。」當時,我沒有想到弟弟在我旁邊,聽到了我講的話。

 

話講完沒有兩秒鐘,天空突然降下大冰雹,嘩啦嘩啦好大聲,震耳欲聾像鞭炮一樣。大家趕快找地方躲起來,身上衣服全都濕透了。沒有幾秒鐘,大火全部撲滅。

 

一切是來得那麼快、那麼突然,弟弟在我的旁邊,雙眼出神的望著大火撲滅處:「哇噢⋯,這就是度母的功德嗎?怎麼會這樣子⋯?」我說:「在度母的故事裡,有人遭遇火災,被度母救過;有人遭遇溺水,被度母救過。可是真正親眼目睹,今天我也是頭一次。」弟弟:「不可思議!哥哥,真的不可思議⋯。」

 

我們下山的時候,半路上,弟弟跟我說:「哥哥你準備好錢,我願意幫你蓋度母寺!」後來弟弟幫我蓋了四年,四年後大殿都弄好了,宿舍,圖書館,都是弟弟幫我蓋好。

 

當初的度母寺有這樣子的一個故事。

 

學會網 www.bodhi2240425.or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odhi224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