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須大拏太子的故事(一)

學會網 www.bodhi2240425.org

2005年, 堪祖仁波切帶我與幾位居士一同到印度 達蘭沙拉聆聽尊者 達賴喇嘛開示入菩薩行論。為期一個月。我們從德里出發,包車到達蘭沙拉,車行約十個小時。路上,仁波切找了一間戶外餐廳用餐。一個包頭巾的印度人從我們旁邊經過,仁波切說這個是錫克教徒。

 

仁波切:「錫克教有些地方跟我們佛教很像,他們也要持守戒律,而且大部分的教徒都是吃素的。」「錫克教有一個我覺得很好的地方,就是他們很樂意做佈施。錫克教有一個很大的寺廟——黃金廟,整座寺廟都貼上金箔,從外面看金光閃閃的,而寺廟裡面的物品也都是黃金做的。」「寺廟裡面有一個大食堂,每天都供應免費的素食餐點給來到此地的人。不分宗教,不分種族,不分國籍,只要來到這裡,任何人都可以用餐,而且完全不收費。」「不誇張!寺廟每天都要供應十萬人用餐,一日三餐,一年四季,全年無休。」

 

「你看看,每天供應十萬人吃飯,光是食材一年要花費幾個億?」「食材的費用都是來自於世界各地錫克教徒慷慨佈施。」「全世界有很多錫克教的廟,也都是這樣子,為貧窮人提供免費餐飲。」

 

「錫克教為什麼會這麼喜歡佈施呢?他們說,這是因為他們的一個神,從前都是在做佈施,所以他們效法這個神,一樣來做佈施。」「錫克教徒們口中所說的這個神,對我們佛教徒來說,是佛陀的一個前世。佛陀在本生故事裡面說過,這個人是他的前世;而錫克教徒則說這個人是他們的一個神。」

 

這個人就是「須大拏太子」。

 

須大拏太子是葉波國國王——濕波王的兒子;而且是唯一的一個兒子。須大拏太子從小就非常慈悲,很喜歡幫助人。不論是人或動物、飛禽走獸,一切眾生都是他幫助的對象。

 

須大拏太子漸漸長大以後,向他的父王——濕波王表示,自己想要出家。濕波王:「你是我唯一的兒子,將來必須繼承我的王位,你不能出家!」須大拏太子:「既然父王不答應我出家,那懇求父王答應我一件事。」濕波王:「只要你不出家,什麼都可以談。」須大拏太子:「我想要行佈施波羅蜜。」「我在王宮外頭,常常看到路邊有許多的貧窮的人、乞討的人、聾盲瘖瘂的人,我內心感到十分難過。請父王答應我,王宮裡所有寶物,請讓我可以隨意施捨,施捨給這些困苦的人們,幫助他們,讓他們度過困難,獲得幸福與安樂。」「並且任何人來向我乞討,任何物品,我都願意施捨,不會違逆他的意思,不會讓他失望地離開。」「希望父親能夠答應我。不然,我還是會選擇出家。」

 

濕波王心想:「太子從小就特別的慈悲,常常關懷貧窮困苦的百姓,所以國內的人民都相當愛戴他。」「讓他來做佈施的話,王室不只可以獲得好名聲,而且太子還會獲得人民擁戴,對他將來繼承王位,只有好處沒有壞處。」「況且,我們國家還有一顆摩尼寶珠,只要向這顆摩尼寶珠祈求,任何財寶都能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。完全不需要擔心太子的佈施會致使國庫空虛。」

 

濕波王答應了太子。於是太子便每天從王宮搬出一車車的財寶,到城門外去佈施。有人需要飲食的,太子就施予飲食;有人需要衣服,太子就施予衣服;有人需要錢財珍寶,太子就施與錢財珍寶。

 

葉波國是一個大國家,人民百姓眾多。四面八方的人聽到了太子的善行美德,紛紛聚集,來到國都城門來向太子乞求所需。有的人從百里、千里、甚至萬里遠道而來。太子從來都沒有令他們失望,一一給予所求,滿足每一個人的心願,讓他們心滿意足的離開。

 

葉波國有一個敵國,一直以來都在圖謀葉波國。尤其是葉波國所擁有的這顆神奇的摩尼寶珠,更是敵國國王覬覦已久的對象。敵國國王計畫興兵攻打葉波國來奪取摩尼寶珠。出兵前,國王一一徵詢大臣們的意見。一位大臣:「大王!葉波國國富民強,上下一心,此番攻打恐怕不易成功。」「尤其是葉波國的太子——須大拏,行大仁慈,大開國庫普遍佈施人民,獲得百姓擁護愛戴。這種凝聚人民、萬眾一心的力量可不容小覷。像這樣團結的國家我們若貿然出兵攻打,恐怕不易取勝。」

 

「大王您要攻打葉波國,目的也只是想奪取葉波國的摩尼寶珠。而我聽說他們的太子——須大拏行佈施波羅蜜,任何人向他乞討任何物品,他都不會拒絕的。」「不如先讓我來去跟須大拏乞討摩尼寶珠看看,如果他真的願意佈施摩尼寶珠,那大王就不費一兵一卒,而可得此稀世珍寶。」

 

敵國國王於是讓大臣試著去跟須大拏太子乞討摩尼寶珠。大臣與七個隨行侍從於是喬裝成難民,混入葉波國內,來到國都城門,向須大拏太子索討寶珠。

 

敵國大臣見到太子,表明身份後,對須大拏太子:「太子,我聽說你具有大仁慈,行佈施波羅蜜。任何人向你乞討任何物品,你都會答應,這是真的嗎?」太子:「是的,任何人向我乞討任何物品,我從不拒絕。」敵國大臣:「實不相瞞,我是鄰國大臣,特別喬裝成難民,冒險越過國境,來到葉波國,目的是想要來向您索求貴國國寶——摩尼寶珠。」「葉波國因為有了摩尼寶珠,再加上您的仁慈佈施,所以人民百姓已經相當富足了。然而,與貴國毗鄰的我國,人民卻非常貧窮,彷彿兩個世界一般。在我們國家,還有成千上萬困苦的人們需要幫助。」「礙於兩國長久以來積怨已深,我們國家的人民是不可能得到貴國的濟助的。」「不如您將摩尼寶珠贈送給我們國家,讓我拿回去,這樣也可以幫助到更多困苦的人。」「若您不答應,那我們只能興兵奪取,兩國必有一戰。相信慈悲的太子也一定不希望走到這一步。」

 

須大拏太子聽到後也是嚇一跳,他從沒想過敵國會這樣直接派人來向他索求國寶,一時間也是相當猶豫,對大臣:「摩尼寶珠是我們國家的稀世國寶,人民百姓全靠它的福力庇佑,此事茲事體大,我必須先與父王商討後,才能決定要不要將寶珠施予。」須大拏太子回頭往王宮走了幾步,尋思:「不可能的!這件事跟父王根本就沒得談,父王絕對不會答應。」「敵國覬覦我國寶珠已久,想要興兵奪取,也早已經不是什麼秘密。如果今日沒有答應讓敵國大臣帶回寶珠,他日必定兵戎相見!」「一但發生戰爭,兩國人民都將死傷無數、生靈塗炭。屆時,摩尼寶珠對於人民百姓來說,究竟是福是禍?真的不好說。」「父王先前曾經答應過我,王宮一切珍寶都可以佈施,就算將摩尼寶珠送給敵國,也不能說是違背了父王的許諾。今日我直接將摩尼寶珠送給敵國,至少是一個能夠化解戰爭的機會,相信他們的國王拿到寶珠後,也同樣是用來幫助人民。」

 

於是須大拏太子便將國寶——摩尼寶珠交給敵國大臣,送給了敵國。

arrow
arrow

    bodhi224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