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虎穴寺.jpg

學會網 www.bodhi2240425.org


自從須大拏太子將摩尼寶珠送給敵國後,葉波國失去了寶珠的福力庇佑,氣候漸漸變得異常起來,不再像從前那樣風調雨順了。人們紛紛懷疑,是不是鎮國之寶——摩尼寶珠出了什麼問題。一查看,摩尼寶珠居然不見了!國王得知後相當焦急,立即下令徹查摩尼寶珠下落。這不查還好,一查不得了,摩尼寶珠居然已經被太子送給敵國了。國王知道後震驚得當場昏了過去,靠旁人施救,好不容易才甦醒。

 

摩尼寶珠被太子贈予敵國的事情馬上傳遍全國,舉國譁然。由於葉波國和敵國世代為仇,兩國積怨已深,人民對敵國的仇恨值極高。即便是太子,今日做出了這種事,也會被視為叛國通敵,是不可原諒的行為。

 

許多人相當憤怒,要求國王必須將太子處死,以此向國人謝罪。但是有更多的人過去都曾受過太子幫助,念及太子的恩德,實在是不忍心處死太子。最後大家決議將須大拏太子貶為平民,流放到國外的蠻荒之地——檀特山。

 

仁波切說:「後來我一查,佛陀本生故事中所說,須大拏太子被流放的『蠻荒之地』——檀特山,居然是現在的不丹。真的是很好笑。」「其實,古代的不丹真的是一個很恐怖的地方,在佛法還沒進來前,有很多獵人頭的原始部落,所以才會被古印度稱為『蠻荒之地』。」

 

須大拏太子拜託國王,能夠先讓他佈施七日,之後再貶為平民,他便會離開。七日內,他要將自己所擁有的財寶全部施捨出去,這是他身為太子最後的心願。太子不斷懇求,國王最終答應了。須大拏太子於是回到家中,告訴妻子——曼坻,自己將被貶為平民,流放國外之事。曼坻相當驚厄,問太子到底犯了什麼罪,要被國家流放?於是太子便將自己將摩尼寶珠贈予敵國之事告訴了曼坻。

 

曼坻聽後,也知道事態嚴重,無法挽回。她告訴太子:「我願隨夫君一同流放國外。」太子:「不!妳還是待在王宮中的好。妳已經過慣了錦衣玉食、嬌貴富樂的生活,絕對無法忍受流放的辛苦。」「我被流放之地——檀特山,什麼都沒有,只能採集瓜果充飢,山上多風雨雷電霧露,景象恐怖;山中氣候變化劇烈,寒則大寒、熱則大熱,森林之中,到處是毒蛇猛獸,荊棘、礫石、毒蟲⋯⋯,沒有一天能夠安歇止宿的,妳要如何能夠忍受這些?」「妳還是和我們的兒女待在王宮中,父王定會念及妳與孫子的舊情,好好照顧你們的。」「此刻,我已經下定決心要效法過去諸佛,發菩提心,行佈施波羅密,濟助眾生,終不退悔。我的所有一切身家財產、妻子、兒女,身體性命都有可能會佈施出去。只要有人來跟我乞討,我通通都會施予,不會拒絕。妳跟著我,最後一定會後悔,一定會痛苦、一定會傷心難過,這樣會妨礙我行佈施的心意。」「如今,我已經不再是太子,即將被貶為平民。對妳來說,跟隨著我這樣的人,沒有任何保障,妳還是留在王宮中,不要跟著我枉受諸苦。」

 

曼坻:「我跟隨太子多年,與你一同勤行佈施,濟助過無數苦難之人。世間再沒有人能像你這樣心懷慈悲,大施大捨的。你的善行早已深深感動我,請讓我追隨你,共同成就佈施的功德,不論如何,我都絕對不會障礙你行佈施的。」曼坻不斷用各種理由說服太子,請求能帶上自己一同放逐。太子:「如果妳真的是這麼想的話,那就太好了。」

 

隨後,太子也將同樣的事情告訴了自己的兒子與女兒,兒子與女兒也都表示父親是自己世上最崇敬的人。即使如此,還是要追隨父親,不願意留在王宮之中。

 

於是,須大拏太子用七日的時間,將自己在宮中的所有財產全部施予人民。許多人拿到太子的最後一次佈施,想到太子即將被放逐,忍不住難過得大哭了起來,大家內心都非常捨不得太子。太子一一安慰,要大家不要難過,自己違犯國法而能逃過死刑,也是因為有很多人向國王求情的緣故,自己內心非常感激他們。如今只是遭到放逐,並沒有被處死,已是萬幸。

 

七日後,須大拏太子佈施完自己在宮中最後的財產,與妻兒踏上放逐之路。

arrow
arrow

    bodhi224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