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education.jpg

【入菩薩行論】要義 第一堂

2012/02/18

 

南投縣菩提心佛學會 堪祖仁波切講述

學會網 www.bodhi2240425.org


註:此非逐字文字稿,為便於大眾閱讀,文字有潤飾與增刪以符合書面文體,實際內容仍需以 堪祖仁波切上課為準。

 

謝謝各位來聽課,今天我們還是從最前面開始上課。

 

弟子:仁波切,想請問一下,我們每次上課前,前行唱誦時都會獻曼達,請問唱誦獻曼達的時候,應該要如何觀想?

 

仁波切:你要觀想供養整個宇宙,因為我們的《阿毗達摩》上說,宇宙的中間是虛彌山,旁邊有十二個洲;大的有四個,小的有八個。所以我們獻曼達時結的手印,中間代表虛彌山,旁邊代表四大洲,意思是我來供養三寶整個宇宙。

 

《阿毗達摩》說:「我們的宇宙中間是虛彌山,旁邊有大小共十二個洲,所有的太陽和月亮都繞著虛彌山而轉,而虛彌山不會動。」這個說法跟科學所講的不一樣。

 

《阿毗達摩》是佛教的「地理學」,但卻是屬於「有部」的見解,「中觀」不會同意這些「有部」的見解。在中觀的見解裡,並沒有特別描述宇宙的情況,地球的狀況等等這些。

 

而很多人看了《阿毗達摩》之後,會認為佛教的見解和科學所發現的不符,但是事實上《阿毗達摩》是不能夠代表佛教的見解的,因為它不是佛陀內心的真正想法。如果是佛教裡面「中觀」的見解,就能代表佛教的見解,因為「中觀」的見解才是佛陀的真正想法,而屬於「有部」的《阿毗達摩》很顯然並不是佛陀的真正想法。

 

原因在於佛陀講解「有部」的見解時,是觀待對方的因緣,對方的根器,對方的想法,對方所能理解的程度,以及當時的觀念,時空背景等等諸多因素而順應眾生來說法的。所以雖然「有部」也是佛陀親口說的,但卻不是佛陀真正的想法;可以說這個不是佛陀心裡面的話。佛陀真正的想法就是「中觀」的見解,「有部」、「經部」、「唯識」這些都是佛陀順應眾生根器而說的,所以這些都不是佛陀真正的想法,並不足以代表佛教的見解。

 

弟子:其實我覺得《阿毗達摩》講的也不一定完全和科學講的宇宙觀不符,也許《阿毗達摩》的宇宙觀不只是地球,而是看得範圍更大,也許它是在講星系(galaxy)也說不定。在我的想像裡,覺得星系中間巨大的核球跟虛彌山很像,而星系的大旋臂也許就是四大部洲,其他則可能是小的八個洲,星系裡面的所有太陽也是繞著星系的核球而轉的。但是老實說,宇宙和阿毗達摩我都不懂,只是憑自己的想像,每次獻曼達結手印時,我就會觀想供養三寶整個星系。

 

仁波切:這個我就不知道了,但是《阿毗達摩》裡面所講的,以科學家的眼光來看,確實是和科學有所出入的,所以有人認為佛法所講的是不是不符合科學,是不是和科學有衝突?對我個人來講,我認為沒有這方面的問題,因為佛法裡面最究竟的見解就是「中觀」的見解,中觀才是佛陀真正的想法、真正的見解,這個就絕對不會和科學有衝突或矛盾。為什麼說中觀和科學不會衝突?因為兩者都是要找證明,對中觀來說證明很重要,中觀的證明就是要有「正理」,等到我們上到入菩薩行論第九品的時後,就會發現裏面所詮說的「空性」,全都是用正理來解釋。中觀和科學的差別在於,中觀是在解釋心的部份,而科學是在解釋身體、物質等等外在的部份,但是兩者的解釋方式是相同的,都要找證明。

 

《阿毗達摩》雖然是佛陀順應眾生而講,裡面所說的也不一定是真實的情況,但是我們獻曼達的時後,還是可以如此觀想來供養,因為供養不一定都是要真實存在的東西。像入行論第二品裡面很多供養都是用觀想的,即使觀想的東西不一定真實存在,但是你還是可以觀想。你可以觀想虛彌山就像《阿毗達摩》說的這個樣子,整個山都遍滿珍貴的珠寶,有太陽和月亮在圍繞,旁邊還有十二個洲,意思是這些全部都是我來供養給三寶。

 

藏音:『薩息 布記 秋興 美多 張』的意思是整個地都充滿了很潔淨、很香的水,清淨沒有污染。『日(日啊)令息 尼答 建巴迪』,意思是這個虛彌山,四大洲還有太陽。『桑傑 興杜 米爹 僕哇宜』的意思是,我都用來供養佛。最後一句『卓棍 南答 興拉 覺巴修』意思是以此供養佛的功德,希望所有的眾生都能夠成佛。

 

佛陀所講的經典有兩種,一種是「了義經」,另一種是「不了義經」,了義經是佛陀真正的想法,而不了義經都是佛陀隨順眾生的想法而說的,目的是為了要度化他,攝受他。像我們有時後也會這樣,不一定所講的話全部都是我真正的想法,比如在對小朋友講話的時後,我們不可能都用大人的真正想法來跟小朋友講事情,對小朋友講話時要講小朋友可以接受的。

 

弟子S:就好像孔子所說的因材施教一樣。

 

現在開始進入《入菩薩行論》的部份,我們從第一品開始。

 

為什麼我一直以來都講《入菩薩行論》?原因有很多,其中一個原因是我認為裡面講的內容非常圓滿,皈依也講的圓滿;出離心也講的圓滿;菩提心也講得圓滿;空性也講得圓滿;六波羅蜜的修行都講得圓滿;一個人要成佛的方法、成佛之道,在入行論裡面都講得非常圓滿,我之所以一直都講入行論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這個。

 

另外還有一個原因,我覺得入行論講得十分白話,我們一看就懂,我覺得現代人需要的是這個,內容是正確的,講得也十分圓滿,也很有次第,內容也很容易明白,我們學佛所需要的在這個論裡面都有,所以我選擇入行論。

 

因為我自己也聽過很多次入行論,包括法王 達賴喇嘛、不丹法王 雅旺顛津、印度色拉寺的師父們,我在他們旁邊聽過很多次入行論。我是希望我們每個人都深入研究一個,我已經在台灣上入行論十幾年了,當然,雖然我一直都在上入行論,並不代表我很懂入行論,但是因為每次都是上入行論的關係,到後來會發現,真的越來越明白,越來越熟悉,也越來越進步,學這個法對自己越來越有幫助。

 

所以我認為,你來學法也是一樣,你要一直持續研究入行論,然後你會越來越懂,越來越熟悉。修本尊的時候也是,我是喜歡專修一個本尊,我覺得我們一開始初學的人應該都要這樣,因為我們一開始就同時學很多、修很多,能力上還沒有辦法。

 

當你真的懂了入菩薩行論以後,你可以再學其他的經論。有時後,你越是懂入行論,看其他的經論也越容易明白,懂了一個後,第二個,第三個都會變得很容易,如果連一個都弄不懂,要理解其他的就會很困難。

 

還有一個我選入行論的個人原因是,我喜歡選擇一個大家都同意的法,我不喜歡選擇那些比方說那些所謂黃教的法,或是白教的法,或是花教的法,這種有教派分別的法,我本身並不喜歡這種,我最喜歡的還是大家都一致同意的法。

 

以前我們成立中心的時後,為什麼我的壇城要供奉 釋迦牟尼佛?因為 釋迦牟尼佛是不管顯教還是密宗都同意的,不管是南傳、漢傳、還是藏傳都同意的。我在佛堂放 釋迦牟尼佛是希望不要大家一進來就感覺怪怪的,感覺很奇特,不曉得你供奉的到底是什麼。大家一進來都知道,喔!這個是 釋迦牟尼佛,大家一看就明白。

 

所以我去菩提迦耶,看到每個不同地區來的出家眾所穿的僧服,有時後也會想這其中或許也有各自的道理,但是有時候也會不自覺的難過感傷,感嘆每個師父穿的僧衣和佛陀時代穿的都不一樣,每個師父念的經都不樣,每個師父頂禮的方式都不一樣,每個師父講的語言也不一樣,看起來佛教好像分了好幾個團。如果,每個人到了菩提迦耶,在世尊面前,穿的也一樣,念的也一樣,拜的也一樣,修的也一樣,彼此都能溝通的話,所有的僧眾都和合,我覺得這樣有多好,可是這也很困難。

 

對我們那邊來說,不論紅教、白教、花教、黃教,大家都一致同意入行論。在印度來說,從古至今所有的印度大乘佛學院,都有讀入行論。

 

入行論的作者是 寂天菩薩,寂天菩薩我個人認為是 佛陀涅槃後四百多年到九百多年中間來到印度的,因為在寂天菩薩的論著裡有提過 龍樹菩薩造的論典,卻沒有提到 無著菩薩造的論典。

 

龍樹和 無著是 佛陀涅盤後,這麼多大德裡面,大家公認最重要的兩位大德,他們在印度的地位極為崇高,是當時印度的一代宗師,佛教徒對他們的敬重如同佛陀再世一般。所以,龍樹出世後,在印度不論是誰造論,都一定要引用 龍樹的論典;無著出世後,在印度不論誰造的論,都一定要引用 無著的論典。而在入行論裡,寂天菩薩有引用 龍樹的論典,卻沒有引用 無著的。而龍樹菩薩是 佛陀涅槃後四百年出世的,無著菩薩是 佛陀涅槃後九百年才出世的,所以我個人推測,寂天菩薩應該是在佛陀涅槃後四百多年到九百多年之間出世的。

 

寂天菩薩是哪個地方的出家人呢?他是「那爛陀佛學院」的出家人,那爛陀佛學院是我們佛教公認,最重要、最有學問、最有功德的一座寺院,也可以說是最大的一座寺院。有多大?它的長和寬各有12公里,總面積144平方公里,高雄的佛陀紀念館已經夠大了,但面積也僅1平方公里而已,那爛陀佛學院的面積等於是佛陀紀念館的144倍大。

 

我小時候出家的寺院—帕羅寺,可說是不丹的大寺院了,帕羅寺也只有一個大雄寶殿而已,那爛陀佛學院光是大雄寶殿就有108個。玄奘大師到印度的時候,他聽說那爛陀佛學院盛況已經不比從前,衰退了,可是每天仍有上萬名出家人在寺院裡學習。

 

寂天菩薩正是那爛陀佛學院的學生,也是裡面的出家人。佛陀涅槃兩千五百多年了,佛法之所以還沒滅掉,可以說都是那爛陀佛學院的功德。如果沒有那爛陀佛學院,現在佛法可能已經,特別是大乘佛法早就已經滅掉了。為什麼佛陀涅盤後那麼多年了,一個人如何成佛的方法一點點都沒有滅失,全部還在,完整的保留在世間?這都是那爛陀佛學院的功德!為什麼大乘佛法慢慢的傳到蒙古,傳到中國,傳到韓國,傳到日本,傳到西藏,傳到不丹,也都是因為那爛陀佛學院的關係。

 

為什麼能傳到中國,比如說 玄奘大師,他是從中國來到那爛陀學習的,有些人是從韓國來的,有些是從日本來的,有些從蒙古,有些是從西藏。因為這些原因,大乘佛法慢慢傳到中國、日本和西藏等地。

 

為什麼要特別講 寂天菩薩是那爛陀佛學院出來的呢?因為這個證明他是一位正確的師父。現代其實跟古代一樣,很多人常覺得古代有多好,因為現在都有很多假的師父,但是從前其實也是一樣,連在佛陀時代都有。

 

比如說我們的出家戒律有兩百五十多條,為什麼有這麼多?因為有非常壞的六個出家人,他們到處去偷東西、打架、騙人...,所以人家批評佛教。佛陀聽到後,開始制定規矩,他們每做一件壞事,佛陀就制定一條戒律,所以如果佛陀沒有涅槃,這六個出家人也沒有死掉,那戒律可能不止兩百五十多條。

 

我們以前在讀戒律的時候,看到的都是這六個比丘的故事。有人問為什麼比丘尼的戒律比比丘還多,因為她們那邊有十個專門做壞事的比丘尼,我們男生比較幸運,只有六個。()

 

以前印度有很多很多這種假的出家人,可是那爛陀佛學院出來的出家人,從來沒有一個是假的。所以,為什麼要特別說 寂天菩薩是那爛陀佛院的出家人?代表他是正確的,就好像我們現代,從哈佛大學畢業的學生一樣,他的所學一定沒有問題。對我們佛教來說,那爛陀佛學院出來的出家人,對於佛法的學問,和其他印度的師父不一樣。

 

入菩薩行論是 寂天菩薩第一部在那爛陀佛學院所造的論典,也是第一次在那邊講的法。從此之後,印度所有的大乘寺院、佛學院、佛教大學都有讀入行論,這個法也是大家一致同意的。

 

現在西藏、不丹不論是哪一個教派,也都有讀入行論,所以我覺得入行論很正確,依止來修行也很安全。我覺得我們不用特別去找一個沒有人學過的法,我們自認為這種法很特別,但我認為這種法不一定安全,因為沒有大家一致同意,沒有經過很多人來觀察。一般來說,若是大家一致都同意的法,經過很多人來觀察,這個法就是安全的。

 

有一次,我在臺中碰到一位先生,他說他修 咕嚕咕咧佛母十六年,但是現在不修了,因為他發現到很多人都修 咕嚕咕咧佛母。我反問他,那有一天你會不會不拜 釋迦牟尼佛?因為大家都拜 釋迦牟尼佛。他說這個不一樣,因為這個是在修本尊,修本尊一定要修一個特別的,沒有人修過的。

 

我覺得這樣的觀念不太好,我們要讀就要讀大家都同意的,因為大家面對的問題都差不多,我們的問題都是煩惱。若大家都學這個法有幫助,我學這個法有沒有幫助呢?絕對有幫助!因為每個人的問題都差不多,最大的問題都是貪瞋癡而已。

 

有人說佛陀講的法已經是兩千五百年前的了,他們說:「法就好像藥一樣,藥會過期,法也會過期,兩千五百年前有用的法,到了現在已經沒有用了,到了現代已經超過效期了,所以法應該要改變,要變成適合現代人的。」

 

他們也說:「以前的人想法和現在人的想法已經不相同了,對以前的人有幫助的法,對現代人並沒有幫助,為了要幫助現代人,所以法要改變,要有新的法。」

 

我不同意這種說法,我覺得法根本不用改變,以前人的問題也是煩惱,現代人的問題也是煩惱,我爸爸的生氣和我的生氣有什麼不同嗎?我媽媽的貪心和我的貪心有什麼不同嗎?我爺爺的嫉妒和我的嫉妒有什麼不同嗎?並沒有不同!

 

比如說我和我爺爺的嫉妒,只是嫉妒的對象不同而已,但是問題都是一樣,同樣都是看到人家做好事、看到人家成功、看到人家得到好處,自己心裏會不舒服,我的問題和爺爺一模一樣。所以關於煩惱,兩千五百年前的人也好,現在的人也好,一萬年以後的人也好,煩惱都是一樣的,都沒有改變,病沒有改變,藥就不用改變。

 

佛陀的法也是為了消除這個煩惱的方法而已,如果煩惱也是一樣,這個方法也就一樣,不能說以前和現在不同。如果我們一直找新的法,一直發明新的法,原來的法就會漸漸消失不見,就像文化也是一樣,文化一直改變,文化一直創新,舊的文化就會漸漸消失不見,佛法也是一樣。

 

所以我覺得,我們要選擇大家都同意的,因為大家的目的都是一樣,我們的目的都是想要成佛,大乘的目的都是想要成佛,以前的成佛和現在成佛也沒有差別。另一個是我們想要消除我們的煩惱,因為我自己知道,我的煩惱會造成我自己很不舒服、很不快樂、會傷害我、也會傷害別人,這個只能我自己去找方法,外面的人,沒有人有辦法幫我解決煩惱的問題,別人不知道怎麼幫我。

 

我生氣的時候誰可以幫我?沒有人可以幫我!如果一個人生氣的時候找外人幫他,那他一定會說最好能讓他生氣的對象死掉。有些太太對先生很生氣,有一次,一個太太因為氣她的先生,所以來找我,我問她:「要幫妳什麼忙?」她說:「希望讓先生的兩隻腳都斷掉!」我說:「這個不要找我啦!」這個是人生氣的時候。

 

所以人起貪心的時候誰可以幫你?沒有人可以幫你。那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真正幫助你的?有,就是佛法!也是誰來用佛法幫助你?你自己,你自己用佛法來幫助你自己,其他人都沒辦法,其他師父念經也好,念咒也好,也消除不了你內心的煩惱。比如說我生氣了,好幾千個師父在我旁邊念經,我還是一樣生氣;我生起貪心,連在法王旁邊還是會生起貪心,只希望法王不要知道而已,所以我自己來用佛法,才會幫助到我自己。

 

學佛法的好處在哪裡?就是會消除煩惱,以前的人學習佛法消除了煩惱,現在的人學習佛法同樣也會消除煩惱。以前的人和現在的人生活上雖然有差別,吃的、住的、穿的都不一樣,但是煩惱是一樣的。一個身上一毛錢都沒有的人和身上有好幾百萬的人,煩惱有沒有不一樣?煩惱的對象可能不一樣,但是所生起的煩惱是一樣的,生氣就是生氣而已、貪心就是貪心而已、嫉妒就是嫉妒而已。肚子餓的人的生氣和肚子飽的人的生氣同樣都是生氣,沒有分這個是窮人的生氣,這個是有錢人的生氣,沒有這樣分法。

 

生活是以前和現在已經有所改變,但是煩惱沒有改變,所以佛法還是有用。佛陀講法的時間確實是已經過了那麼多年沒有錯,但是他的法到現在還是有用。

 

所以我覺得學習法也是,要學習從以前到現在大家都同意的法,這樣我們就不用特別還要去觀察這個法是不是正確,不用特別花這個時間。比如說,所有人吃這個藥,病都好了,我來吃當然一樣也會好。一個從來都沒有人吃過的藥,我們也不敢吃,到底是真藥還是假藥都不知道。法也一樣,從來沒有人讀過的法,從來沒有人學過的法,你去找這種法,到底是真的法還是假的法自己都不清楚,我覺得這樣不會特別好。

 

所以為什麼我一直選擇講入菩薩行論,是因為入行論是從古至今,所有的大德,大家一致同意的一部論典,有那麼多人觀察過,有那麼多人學習過,有那麼多人修過,都沒有問題;不只沒有問題,而且都還成就了,我們選擇這樣的法來學習,來修行,也一定會成就。

 

關於 寂天菩薩造入行論,在第一品的一開始,寂天菩薩有提到,他說他並沒有期望他的入行論能夠幫助到很多人。那麼,既然如此,為什麼還要造論呢?寂天菩薩說他造這個論,能夠讓他自己與菩提心越來越熟。

 

就像我剛剛說的,我每次都來講入菩薩行論,對你們是否有幫助,這個我不知道。但是講入行論對我自己的內心卻有很大的幫助,我會越來越明白菩提心,對菩提心越來越熟。

 

若是對菩提心越來越熟,將來要得到菩提心也就會越來越容易,因為這正代表你和它越來越近。如果情況剛好相反,你和它越遠,當然就會越難得到;我和這個法越熟,它要在我的心續當中生起,是越容易的。

 

所以,寂天菩薩說他造論沒有期待會幫助到很多人,但是他也不是完全失望,認為自己的論對眾生沒有什麼幫助。他說他的法會幫助到一些人,幫助到什麼人?跟他一樣的人!那些對慈悲心,對大乘,對菩提心有興趣的人,這種人會得到一些幫助。

 

所以我們來上入行論、來聽入行論的時候,從 寂天菩薩這句話可以了解到什麼?就是我們讀入行論時,不用一開始就抱持很大的希望,一直想,我讀了入行論,會不會馬上就懂;馬上就了悟;馬上就能寫書;馬上就生起菩提心;馬上就能利益眾生?一開始我們先不用這樣想!

 

那我們一開始應該要抱持什麼心態來學習入菩薩行論?應該要希望我自己的心能夠跟菩提心越來越熟。

 

我一直在講菩提心,菩提心的習氣會放在我的心續當中不少;同樣的,你們一直來聽入行論,一直有聽到菩提心,菩提心的習氣也會放在你們的心續當中不少。一開始這樣就足夠了,這就是我來講入行論的目的,你們來上入行論的目的,也是 寂天菩薩造入行論的目的,希望我們能跟這個法越來越熟,我們大家的目的都是為了菩提心。

 

接著,寂天菩薩說,他沒有希望他的法能幫助到很多人,他講的法不可能比 佛陀講的好,不可能比 龍樹菩薩等等這些大德還好。也不可能 佛陀和 龍樹菩薩度不到的眾生,他的法就可以度到,他心裡並沒有這麼想。他所講的法不能跟 佛陀和 龍樹菩薩相比,不管是字面上或是內容上,都不可能比得上。

 

這個是 寂天菩薩本身十分的謙虛,事實上他所講的法和 龍樹菩薩講的真的沒有差別,他講的法和 佛陀講的法也沒有差別,不管是字面上或內容上,從哪一個角度來看,他所講的和 佛陀講的真的沒有差別,這是他本身特別謙虛的緣故。

 

這個也是告訴我們,讀入行論或上入行論的人,都要一直保持謙虛低調,這個很重要,特別是我們都是佛教徒,學習佛法的人待人處事都要特別謙虛低調。

 

我想,你們大家應該都沒有這些問題,特別你們是出生在台灣,特別會謙虛低調。台灣是非常文明進步的國家,出生在文明進步的國家的人,就跟出生在很好的家庭一樣,都是高級的人,都是好人。

 

一般來說,我們不認識一個人,對他一無所知,我們會從哪裡了解他?我們會先看他出生在哪裡。就好像一般人去看車子,都會看他的Made in。是Made in China Made in USA 亦或是Made in Japan?台灣從以前到現在,大家都覺得這個國家很好,人也很好。我在不丹的時候,常常會讚嘆台灣人,不丹人還以為我是因為受過台灣的供養才這麼說。真的不是!我也受過大陸人供養,也受過藏人的供養,也受過美國人的供養,但是台灣人給我的感受就是不同,因為台灣人真的和其他國家的人不一樣。台灣人和不丹人,對我來說,全世界都應該來保護的,就好像保護稀有動物一樣;如果是人,台灣人和不丹人都應該要保護,這種人在地球上越來越稀少。

 

所以你們都已經出生在很好的國家,很好的家庭,都很有學問,特別你們現在在學習佛法,而且是大乘法,待人處事特別要謙虛低調,因為現在這個世界謙虛低調的人越來越少了。

 

我們看 寂天菩薩講這個論的時候,他講得有多好,之後有多少的佛學院,多少人讀他的論著?他從原本一個大家都瞧不起的人,希望趕出寺院的人,到後來連那爛陀佛學院都來拜託他回去,來請他回去,有多少人想要跟隨他學習?可是他還是保持同樣的低調、同樣的謙虛,這也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。

 

接下來,有一個偈頌說到,寂天菩薩他是很開心的來造這個論,雖然他是低調,但是並不是說他是很失望很傷心的,他低調,但是心裡卻很開心,所以,我們也要很開心的來讀入行論,很開心的來上課。

 

我每次來到台灣,人家問我來台灣最喜歡做什麼,我都說我最喜歡來上課。有人來找我的時候,我最喜歡的也是人家來請問我佛法,特別也是要請問我懂的佛法,因為若是問我不懂的法,我也不知道要跟他說什麼。比如說,若是剛好來請問入菩薩行論等等,那就真的是法緣具足,一切都很圓滿。

 

人家來請問我我懂的佛法,我覺得很開心,會很有精神,很有話講。如果不是來請問佛法,也莫名其妙的找我一起來批評某個人,我不喜歡和這樣的人見面,我覺得這樣不太好,因為會不斷地生起煩惱。

 

所以我在不丹時,也不斷地跟他們說,跟師父見面的時候不要聊別的事,一定要請問佛法。就好像我們去醫院看醫生的時候,不是為了聊天而去找醫生,為什麼要去醫院看醫生,都是希望這個病能治好,所以才特地跑去醫院跟醫生看病拿藥。同樣的,我們到佛堂去找師父的時候,不要談政治,不要聊八卦和人家的是非,應該要談論佛法。也不一定都是要問空性等等這些很高深的法。比如說你心裡不舒服,可以請問師父,佛法裡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;你睡不著,佛法裡面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;做惡夢,佛法裡面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,我們可以問師父這些。如果這些都沒有問題,可以問幫助別人的法,比如說我知道有人有這種問題,請問師父,佛法裡面有沒有什麼法可以來解決這種問題?這樣來請問,順便自己能夠學到很多。

 

我覺得這樣我們在一起才有意義,也不會造業,如果中間沒有佛法,兩個人在一起一定都會講閒話,會批評人,批評的時候我們會造很大的業,人家是不是佛菩薩化身,我們也不知道,而我們都是講他的有的沒有的,講人家負面的部分,這些對我來說是真的沒有興趣。不論跟哪一個人見面,講政治、聊八卦、談論人我是非,我都覺得這些都沒有意義。

 

有時候,因為我的身份是一個出家師父,反而一開始不敢跟人家講佛法,因為我不知道對方對佛法有沒有興趣,會不會覺得無聊,會不會不喜歡佛法,會不會有所排斥。

 

而如果這個人我還沒開口,就來跟我請問佛法,我心裡都會覺得很高興,很舒服,覺得很歡喜,特別是他問的問題剛好我也懂,我講得出來,而他明白了,他因此對佛法生起感動,我真的會很開心,覺得很有成就感,覺得很成功。

 

所以我在台灣最喜歡做的事就是來台灣上課,來到台灣最喜歡的就是這個而已,每次上入行論的時候,我的心裡有多開心。我覺得這也是一種精進,講佛法的時候,開心地來講佛法,這個就是精進,我相信你們也會很開心。

 

我們開心的來讀,開心的來做,這樣可以持續做到很久,因為每次上入行論的時候我都很開心,所以可以持續很久。都已經過了十幾年了,到現在還是一樣,一拿到簽證,第一個想到的還是上課,我要怎麼來上,我要怎麼來講解,心裡所想的都是這些。

 

每次也都很開心又有上課的機會,這種機會並不容易得到。第一個,你不容易接觸到入行論;第二個,你不容易懂,而現在多多少少懂了一些;第三個,也不容易有機會能夠說法,你願意說法,願意幫人家上課,人家要是不來聽課,你也沒有辦法。總不可能自己一個人還給自己上,自己給自己說法,一定要大家有來上課,才有辦法說法。

 

感謝你們能夠給我這個機會說法,我心裡真的很感謝每個來上課的人,這個就是在護持佛法,來這裡上課真正就是在護持佛法。

 

我們都說要護持佛法,要讓正法久住世間,我覺得當有師父說法時,你們要去聽,給這個師父說法的機會,我覺得這個是最大的護持佛法,其他的事雖然也是在護持佛法,但是功德不能跟這個比。有人來聽我說法,這個對我心裡幫助很大,也是很支持我,很支持這個中心,很護持這個佛法。

 

因為開心,所以做得到,當你做這個事情很開心,下次你一定還會做得到,所以我們要很開心的來讀入行論,很開心的來上入行論,不管是我還是你們大家都要很開心。

 

入菩薩行論這次我先不要一句一偈講,如果你們有不懂的偈頌可以問我,這次我先講內容大綱以及重點的部分。

 

入菩薩行論裡面最重要的內容就是菩提心,其次是講了悟空性的智慧,再來是講出離心,這三個就是我們所說的佛法的“三主要道”,這在佛法來說十分的重要。

 

對我們來說,我們心續當中有多少煩惱,這個算不完;對我來說,一天裡面心續有多少煩惱,也算不完,因為這個關係,佛陀講的法也算不完,講的法無量。為什麼 佛陀要講這麼多法?因為佛陀知道人的心續當中有這麼多煩惱,為了消除這些煩惱,所以他所講的法也不少。

 

然而,所有的煩惱從哪裡生起?主要的根源有三個,貪、瞋、癡,也就是我們說的“三毒煩惱”。佛陀講三主要道:出離心、菩提心、空性,目的正是為了要對治三毒煩惱。為了想要消除貪心,佛陀講出離心;為了想要消除瞋心,佛陀講菩提心;為了想要消除我執無明,佛陀講了悟空性的智慧。

 

三主要道對我們修行人十分重要,尤其對我們大乘修行人來說,三主要道裡面的菩提心尤其重要。出離心小乘阿羅漢也有,了悟空性的智慧小乘阿羅漢也有,可是菩提心卻不容易得到。

 

所以入菩薩行論主要內容正是在講菩提心。

 

入行論共分為十品,第一、二、三品是在說,一開始我還沒有菩提心,應該要怎麼來生起菩提心。一~三品都是在講生起菩提心的方法。

 

第四、五、六品,則是在說保護菩提心的方法。我們的菩提心不容易生起,而生起菩提心後,就自然會越來越進步,永遠不會退失掉嗎?這不一定!菩提心還是有可能會退步,甚至滅掉都有可能。不只是菩提心,任何的修行,任何好的事物,通常都不容易有,當你有的時候,你要趕快保護,沒有保護,他都會不見,不只菩提心如此,很多事物都是這樣的。我們的心中不容易生起一個好的觀念,生起好的觀念後,你還要好好去保護,不保護它的話,就會不見,之後再怎麼思考都想不起來,常常有這樣的狀況。

 

有一次我跟你們說過,我在色拉寺的時後,有一天晚上,突然想到“瑕滿人身難得”,當時內心是真的感受到了!

 

那個時候已經是半夜,我卻不想睡覺,只想在佛法上精進用功,當內心收到了“瑕滿人身難得”的這個感覺,警醒睡眠、克服對於睡眠的貪著,真的變成是小事情。這個時候也不會生起任何煩惱,也不會昏沈,精神變得多麼好。

 

那時,我才知道,原來對佛教來說,連這麼基礎的一個修行,功德都如此不可思議。我們一般都說佛法的第一個基礎修行是“瑕滿人身難得”嘛!連這個這麼基礎的一個修行,對我都有這麼大的幫助。

 

可是後來這個心沒有善加保護,它不見了,之後我再花多少力氣去思維,都沒辦法得到當時的這種感覺。所以,我們得到菩提心的時候,趕快要保護它。我要怎麼來保護菩提心呢?第四~六品都是在講保護菩提心的方法。

 

其實,不只是菩提心,連慈悲、出離心,其他任何修行的保護方法,在第四~六品都有講。

 

而第七、八、九品,是講怎麼再進步的方法。我已經得到菩提心了,也保護它了,怎麼再進步呢?第七、八、九品都有講,也不只是菩提心、連慈悲心、出離心都會再進步。

 

第十品則是回向品。回向品對我來說,是你已經得到菩提心了,也保護了,也進步了,再來你應該要做什麼?第十品裡面講的是這些。

 

所以入菩薩行論總共有這十品

 

我們回到第一品,主要的內容是什麼呢,最開始有講到皈依三寶。

 

第一品第一個偈誦講的是皈依,皈依三寶。

 

寂天菩薩造入行論的時候,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皈依三寶,就像我們上課前會先念誦的前行一樣。

 

藏音:桑給 卻擋 措基 秋南喇。

中文:諸佛正法賢聖僧,直至菩提我皈依。

 

因為這是一個佛教的修行,佛教的修行第一步就是要皈依;皈依的意思是,你要相信三寶。

 

就皈依來說,大乘與小乘並沒有很大的差別,都是一樣的,不論漢傳、南傳、藏傳,密宗或顯教,大乘或小乘,皈依都是一樣的。但是時間上有一些差別,對小乘來說,皈依的時間是從今日起,直至解脫;對大乘來說,皈依的時間是從今日起,直至成佛。皈依的意思是我要相信你,我要依靠你。

 

特別是我們應該要皈依三寶裡面的哪一個呢?我們特別要皈依“法”,佛、法、僧三寶裡面的“法”,特別要皈依“法”。因為誰會真正來救我,誰會真正來度我?自己心續當中的“法”會來救你,心續當中的“法”會來度你。

 

比如說,我下地獄時,佛陀一定會親自來救我嗎?也是不一定,當我下地獄了,是靠佛陀親手來拉你出離地獄嗎?並不是這樣子。佛陀的弟弟提婆達多下地獄了,佛陀的一些弟子下地獄了,佛陀也不能做什麼。那麼,三寶到底是怎麼樣來救度我呢?都是靠“法”;佛陀是怎麼樣來救度我們呢?都是靠“法”,因為佛陀都來告訴我們這些“法”,我們自己願意相信“法”,自己願意照著“法”來做,我們自己就可以救度我們自己。

 

就像醫生是怎麼救我們的?醫生都是開藥,如果我不願意吃藥,醫生也沒有辦法;三寶也是一樣,佛陀會救我們,佛陀會告訴我們這些得救的方法,如果我都不聽,我都不願照著做,佛陀也沒有其他方法了。所以真正來說,誰來把我的病弄不見的?我自己吃的這個藥;真正來說,誰會把我心續中的煩惱消除,我自己修的這個法。

 

以佛教的觀念來說,我自己來度我自己;我自己來救我自己。對佛教來說,我們自己本身要如何做是最重要的。佛教比較不像其他宗教,只要你相信神、對神尊重,就可以上天堂;你不相信神、對神不尊重,就會下地獄,佛教並不同意這些。佛教來說,你的命運會如何都是因為“業”,而業是誰造的,也是自己造的。所以我們說: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意思是要知道過去的你做得如何,看現在的你過得怎麼樣就可以知道;而未來的你會過得怎麼樣,端看現在你做得如何來決定。你自己的命運如何要問你自己,問你自己的心,你心裡面的想法都是好的,都是正面的,都是光明的,你的未來就會是美好的,你心裡的想法都是不好,未來也都是不好。

 

就像你今天晚上要做什麼樣的夢,百分之百只能靠自己,其他人沒有辦法把你的夢弄好,也沒有人有辦法讓你做惡夢,這些都是靠自己。我們佛教說的死後的中陰身與下輩子、就是好像一般人所認知的夢和明天一樣,中陰身就好像是夢,下輩子就好像明天一樣。

 

所以我們皈依的時候要了解皈依的真正內涵,內涵就是:「我從今以後都要靠 佛陀您說的法,我都是要相信 佛陀您說的法,我從今天直到成佛,我都是相信佛陀您所說的法。」都是相信佛陀說的法;都是靠佛陀說的法;都是學習佛陀說的法,有這種的觀念就叫做皈依。

 

入菩薩行論接下則說到“瑕滿人身難得”,另外還說到,我們眾生的善業很微弱,惡業卻很強大,第一品有兩個偈誦提到這個。

 

“瑕滿人身難得”的意思是說我們現在所得到的這個“人身”是很有能力的,也是不容易得到。另外,我們還要時時刻刻想到無常;要“念死無常”,一旦死後進入下輩子,我們不一定都還有機會再得到這樣的人身。以上這邊所講的是屬於下士道的法。

 

菩提道次第廣論中講到的上、中、下士道,佛教有這三種不同的修行者,下士道的修行者為什麼來學佛法呢?他的原因何在?他學佛法的原因是因為恐懼來世會墮到地獄,所以來學佛法;他希望來世可以生到天道,或是人道,或者到淨土。中士道的修行者是怕輪迴,他想要得到解脫,所以來學習佛法。上士道的修行者是為了要幫助眾生,所以他自己想要成佛。

 

“瑕滿人身難得”和“念死無常”的觀念是屬於下士道修行,“業果”和“輪迴的過患”是屬於中士道的修行。瑕滿人身難得、念死無常、業果、輪迴的過患這四個法一起修,就會得到出離心。“瑕滿人身難得”意思是我們這個命得來不易,很難得。

 

我們一般人平常不會覺得我們自己的這個命是尊貴的。一般人平常覺得錢是重要的,有名氣是重要的,有權力是重要的,這個命反而不太重要。

 

很多人為了有名而去攀登一座高山,去爬摩天大樓,或者去做很多很危險的事,來向大家證明自己很勇敢,就算死掉也不在意,只要大家知道我的事跡就好,只要有名就好,生命並不重要。世界上也是有這樣的人,這些人我覺得他們沒有“瑕滿人身難得”的概念。

 

也有人為了錢,命丟掉也沒關係,為了錢他什麼都願意做,好像不把命放在眼裡。但是對佛法來說,最重要的是你的命,錢也算重要,但是不能跟你的命比。但是現在大家都覺得,我的生命浪費掉沒關係,只有錢不能浪費。比如說學校會教育學生不要浪費錢,但是不會教育學生不要浪費命。教導人命不能浪費,學校應該沒有這種課程吧?我有聽過時間不要浪費,後來把時間加上什麼?時間就是金錢 Time is money!但是我覺得,時間就是命,為什麼不要浪費時間,因為就是命,不是錢。命浪費就是把自己都浪費了,把自己都浪費了以後就什麼也沒有了。

 

所以我們要想到“瑕滿人身難得”,要當這個“人”真的不容易,要得到這個“人命”是真的不容易,這樣想的話我們就不會做沒有意義的事情,做一些浪費生命的事。我們的貪心會斷掉,不會為了這些錢,為了這些名氣,為了這些權利,白白浪費自己的生命。

 

另一個是你還要想到無常,“念死無常”,人的生命就是無常,人命有多長?通常不會超過一百歲的。我們的生命都是有限的,我的命都是一直在減少,從年下來是月,從月下來是日、從日下來是小時,從小時下來是分,再下去就是秒,分分秒秒生命都一直在流逝,一直在減少,一直在消失,這樣來說,生命是一定會越來越少,終有一天你一定會死,你的生命一定會結束,只是什麼時候會結束誰也不知道。

 

當這個生命結束時,誰會幫助到你呢?佛法會幫助到你,怎麼說佛法會幫助你呢?因為當你的生命結束時,心還會在,心上面用過的法也還會在,身體雖然腐爛了、分解了、火化燒掉了,身體消失不見,但是心還會在,心並不會滅掉。所以佛法為什麼能幫助到你,因為火不會燒掉你心裡面的佛法,如果你的佛法是放在身體上,那隨著身體滅掉、燒掉,你的佛法也會不見。但是佛法是你用心來學,佛法就會放在心裡,即使身體滅掉了,留在心裡的佛法也不會滅掉。

 

所以為什麼我們說佛法要用心來學?如果不是用心來學,你穿一個出家人的衣服也好,穿一個仁波切甚至法王的衣服也好,穿戴什麼都好,死掉的時候對你都沒有用,燒掉的時候就會通通不見。佛法若沒有放在心裡的話,其他外表再怎麼殊勝莊嚴都是沒有用的。

 

所以為什麼佛法在你死亡的時候會對你有幫助?是因為佛法還留在你的心裡的緣故!其他外在的錢、美貌、名氣、地位、權利也好,當你面臨死亡時,這些對你通通都沒有用,只有佛法還有用,寂天菩薩在這裏就是要告訴我們這個,要常常想到這個。

 

接下來,是講業果的部分,就業果來說,不論我們是過得快樂或不快樂,處於輪迴還是獲得解脫,都是從因緣裡面出生出來的,佛教的觀念就是這樣。

 

我們佛教徒很流行的一句話:「一切都是因緣!」這個確實是真的。我相信科學也是這樣講,所有的東西不會無中生有,一切都是有其原因,不會無端出生。

 

所以為什麼人常常會心裡不舒服?對我來說,我的心裡面不舒服的事是真的比舒服的還要多耶!為什麼會如此?這代表你的心裡面煩惱很多,代表你的煩惱很強。比如說你的慈悲心和你的瞋心比起來,你的瞋心非常重,慈悲心很微弱;你的貪心和你的出離心比起來,你的貪心很強烈,出離心很虛弱,所以 寂天菩薩在講完“瑕滿難得”後,緊接著講的就是“業果”。所以他說為什麼眾生去到哪裡都容易遭受到痛苦?根本原因是眾生的心當中都有煩惱,煩惱就像是心的疾病。舉一個例子來說,你身上有病,你去到哪裡都容易生病,你是身體健康強壯的人,你去到哪裡都不會生病。

 

寂天菩薩說,我們為什麼去到哪裡都會受傷,都會受苦,跟你的心有關係,因為你的心裡面有煩惱存在。比如說一個很驕傲的人,去到哪裡都容易受傷。同樣的,我嫉妒心很強,去到哪裡都容易受苦,為什麼?因為現在到處都有人做好事,到處都有人成功,你的嫉妒心很強,你就特別容易會不舒服。寂天菩薩跟我們說,我們的心續當中煩惱很重,意思是我們去到哪裡都容易受苦,所以這個也是告訴我們輪迴是苦的,這是輪迴的過患,心的過患,如果這樣想到時,我們不會喜歡這樣的狀況,我們不會喜歡輪迴,因為這樣的狀況就是一下子舒服,一下子不舒服;一下子快樂,一下子痛苦,沒有人喜歡這樣的情況,我們想要的是怎樣?永遠都是舒服,永遠都是快樂的,獲得永遠的舒服和快樂這就是解脫。

 

如果去思考瑕滿人身難得、念死無常、業果、輪迴的過患,真正去思考這些,你會想要離開輪迴,離開這種狀況,想要永遠的舒服與快樂,永遠的和平。這個時候你會生起出離心,想要出離輪迴,想要得到解脫,這種心叫做出離心。

 

出離心對修大乘來說也是非常重要,有人認為出離心是屬於小乘,我們是大乘的人,有慈悲心就好,不用修出離心,這樣的觀念是不對的,出離心對大乘來講也是相當重要。

 

因為我們修慈悲心幫助眾生的時候,也是會多多少少有貪心生出來。針對消除貪心的這個煩惱來說,如果用慈悲心和出離心,我認為出離心來消除貪心的速度會比慈悲心更快,用出離心來消除貪心會比較好。慈悲心有時還會跟貪心走在一起,比如說我們的愛和貪,我們的愛心和貪心常常是混在一起的。但是如果是出離心的話就不會有這樣的狀況。

 

所以如果你有出離心,你再來修大乘,要修對人慈悲,對人幫助,我覺得這樣是最好。因為當你貪心一出來,就要想到瑕滿人身難得、念死無常、業果、輪迴的過患,這樣你的貪心就會不見。簡單的說,該當消除的都會消除,該當留著的都會留著。出離心會幫助你消除貪心,但是它並不會消除掉你的慈悲心,所以對大乘來說,出離心的重要性在此。

 

接下來,第一品裡面介紹了菩提心。在還沒講菩提心前,先講菩提心的功德,為什麼第一品的名字叫做“贊菩提心功德品”,因為裡面講的都是菩提心的功德。為什麼要講功德?因為希望大家都有興趣,大家都喜歡。講功德的意思是它的好處在哪裡,它的特色在哪裡?當大家都知道它是很有用,很有功德,很有好處,就會很喜歡它,就都會精進去學它,精進去修它。

 

修菩提心的第一個功德,寂天菩薩說有什麼好處呢?我們剛剛講的,大家心裡的目的都是希望成佛。佛是從哪裡出生來的,是從菩薩出生來的,這是入中論所講的。你要成佛,就一定要先成為一個菩薩,而我什麼時候能成為菩薩?當你得到菩提心的時候,你就成為了一個菩薩。

 

你今天得到菩提心,同時你就是一位菩薩了,所以你是不是菩薩,是要看你的心續當中有沒有菩提心,如果你心續中生起了菩提心,你就是一位菩薩了。所以,不管你是多麼沒有學問,多麼窮,地位多麼低,只要你生起了菩提心,你就是一個菩薩了。

 

有時候菩薩並沒有我們想像的,臉都是白白的,身體都是發亮的,長得很好看很莊嚴的這樣子。有時候一個人長得不高,也不好看,他的心續裡面生起了菩提心,他就是菩薩了。所以我們常說不要輕視任何一個眾生,到底誰是真正的菩薩?這個我們都不知道,為什麼呢?因為菩薩不是由外表來決定,菩薩是由內心來決定,他的心續當中是不是有菩提心?我們誰都不知道。所以我們不要隨意批評人,重點在這裏,因為菩薩是誰我們都不知道。

 

我們都認定 佛陀就是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,這也是不一定。我們都知道 無著菩薩以前修行的時候,他看到的 彌勒佛是一隻狗,無著菩薩在山洞中修 彌勒佛本尊的法,怎麼修都見不到 彌勒佛。有一次他出來山洞的時候,看到一隻狗,這隻狗已經下半身都已經爛掉,身上還長了很多蛆,但這隻狗還跑過來咬 無著菩薩。這時的 無著菩薩非常慈悲,他覺得眾生怎麼這麼可憐,他看到了這個狗的苦,更特別的是,他還看到了這隻狗瞋心的苦;“行苦”。

 

行苦的意思是眾生都受到煩惱控制,我們認為我們自己可以自由選擇,我們是完全獨立自主的,但事實上不是如此。我們都是被煩惱所控制,即使我不想要生氣,還是會生氣,即使我不想要貪心,還是會貪心,我的很多問題,好像不得不做的樣子,這代表我沒辦法自主,沒辦法自己作選擇,都是被煩惱所左右,被煩惱所控制,都是煩惱在做主,可是眾生自己不覺得而已。

 

所以“行苦”我們不會覺得是苦。一般人所認為的苦是“苦苦”,我本來就有頭痛的問題,還胃痛,這就是“苦苦了”;我本來就是有煩惱,還錢不見,工作不見,這種苦叫“苦苦”。還有一個叫“壞苦”,“壞苦”是一件事它本來不是苦,可能是快樂,可是等一下它都改變了,壞滅了,結果反而變成是苦的,這個叫壞苦。這種壞苦是比較懂佛法,或比較懂事的人,就會小心注意的。就好像吸毒,吸毒可能吸下去的那一剎那是快樂的,可是等一下就會變成是痛苦的,喝酒、賭博,都是一樣,都是一種壞苦。

 

行苦是一般人完全無法察覺到,行苦是我們剛剛說的煩惱來做主,煩惱來控制我,業來控制我,不是是外面的鬼還是眾生來控制你,是我們自己的心,受到煩惱影響,我們沒有辦法控制,這種情況我們叫做行苦。我真的不想罵他,還是會罵他;我真的不想跟他吵架,還是會吵架;我真的不想傷害他,還是會傷害他,這個我們也許都有經驗,你們有嗎?

 

弟子S:罵小孩!

 

仁波切:罵小孩,還好啦!對媽媽來說,因為我非常關心你,所以才罵你()。你們這邊比較好,我們那邊的話,因為我非常關心你,所以打你,所以媽媽的打罵和生氣都是關心嘛!開玩笑的。罵小孩的時候,媽媽一定是生氣了,在這個剎那的媽媽絕對不是慈悲,在這個剎那絕對不是,可是媽媽還是會說因為我關心你,為了你所以我在生氣。所以我覺得我們為了眾生也不要生氣,還是要永遠慈悲,永遠都是愛才好。

 

所以這種苦就叫行苦,這種苦我們一般都不知道,我們不會認為這是問題,但事實上,我們沒辦法控制我們自己,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。平常我控制不住自己的心,也許別人不知道,但是我自己會知道,所以我們為什麼說輪迴是苦,其實每個人都有苦,我們不知道而已,我們不知道人家的苦,所以往往會羨慕別人,往往心裡會想,如果我跟他一樣,那該有多好。

 

就像我的一些美國朋友跟我說,我們美國的輪迴是不苦的,可能你們印度、西藏那邊的輪迴是苦,我們美國的不是。事實上美國也許沒有苦苦,美國在生活上沒有苦,吃、穿、住的苦可能沒有了,但是身體上的苦和心裡的苦還是有啊!身體會生病,生病的時候就苦了;人也會變老,年老體衰,也會感到苦,心裡的苦也有,所以這些苦都叫作行苦。

 

以上出離心的部分講完了。

 

我要講的是,我們都不要批評眾生,不要看不起眾生。他看起來很卑賤,長得也很醜,又很貧窮,也沒有福報,從外表來看,怎麼看都完全不可能是一位菩薩,但他可能才是真的菩薩,只是我們自己不知道而已。

 

就像 無著菩薩碰到的狗狗,無著菩薩看到的狗很兇,這隻狗已經身體一半都腐爛掉了,下半身也都長蛆了,狀況已經夠慘了,卻還自以為像國王一樣有能力,要亂咬人。就像我們生氣的時候都自以為很有能力,很有Power那樣,但是當你生氣完後,你才會發現自己很累,很虛弱。

 

當狗狗咬 無著菩薩的時候,無著菩薩突然從狗狗的身上看到眾生的所有苦,什麼苦他都看到了,苦苦、壞苦、行苦都看到,特別是看到狗狗的行苦。這時 無著菩薩生起了很大的慈悲心,想要救這一隻狗,當他碰觸這一隻狗狗的時候,狗狗突然變成了 彌勒佛。

 

這時,他終於見到了 彌勒佛, 但無著菩薩卻有一些不高興,無著菩薩:「佛,你真的是不慈悲,我在山洞裡拜了你12年,不要說你來度我,你連一個臉都不給我看。」彌勒佛:「我不是不慈悲,打從你第一天到山洞裡,說要拜我,這一天起到現在,我都一直在你旁邊,都跟著你,都和你在一起,沒有離開,可是因為你自己的業力的關係,所以才會看不到我。」「今天是因為你對這隻狗生起了慈悲,消除了你自己的業,才終於可以看到我。」

 

彌勒佛:「種子本身如果是壞的,即使種在土壤中,也給它澆水、也給它陽光,它終究還是生不出苗芽的;但若是一顆完好的種子,只要因緣條件具足,就一定會長出苗芽。當你自己的心沒有調好之前,就絕對見不到我。」

 

彌勒佛對 無著菩薩:「不相信的話,你將我帶到菜市場,人最多的地方走一圈,看看這些人能不能見得到我。」

 

於是, 無著菩薩便帶著彌勒佛到菜市場,到處問路上的每一個人,有沒有看到彌勒佛,大家什麼也看不到。只有一個阿嫲說,看到無著菩薩帶著一隻狗狗,其他人則連狗狗都看不到。

 

所以佛是為了眾生,化身為一隻狗,但是連狗我們都看不到,連見到佛化身為狗的福報都不足了。所以佛陀為什麼要用這個法呢,因為他講的法,我們現在都還有緣能看得到,如果佛親自來我們身邊,可能我們什麼也看不到。

 

這些是順便提到。

 

所以菩提心的功德是這個,你想要成為菩薩,一定要修菩提心,只要你得到菩提心,就會成為一個菩薩了。那麼,我們得到菩提心,成為菩薩後,我們心續中的“煩惱障”和“所知障”就會馬上不見嗎?不會,菩薩的心續當中也是有煩惱的。

 

菩薩有很多種,一般來說,可以分為五種;資糧道菩薩、加行道菩薩、見道位菩薩、修道位菩薩、無學道。前四個:資糧道、加行道、見道、修道,都是菩薩,第五個無學道就是佛了。

 

前四個還是菩薩,心續當中多多少少還是有煩惱的。而所有煩惱裡面最難消除的是什麼?最難消除的煩惱就是“所知障”。一般來說,“煩惱障”是小乘阿羅漢都可以消除的,可是“所知障”呢?一定要靠菩提心來消除。

 

一般的貪心,靠出離心可以消除,而煩惱障則是靠了悟空性的智慧(般若)可以消除。但是所知障呢?所知障靠出離心和了悟空性的智慧可以消除掉嗎?不行,所知障一定要靠菩提心才可以消除掉,這個也是菩提心的功德之一。

 

所以為什麼經典上都說,我們如果想要成佛,就一定得要修菩提心?因為要成佛,你一定要消除心續中的一切障礙,而一切障礙中最困難消除的,就是所知障了。

 

所知障是靠出離心或靠了悟空性的智慧,都沒有辦法消除的,唯有靠菩提心才可以消除。所以,如果一個人想要成佛,那他一定非得要修菩提心不可。

 

煩惱障與所知障,兩個都是障礙。那麼,什麼是煩惱障,什麼是所知障呢?一般我們常說的貪、瞋、癡都是煩惱障,貪心、生氣、嫉妒、我慢等等,這些都是煩惱障。

 

那什麼是所知障?就是這些煩惱所放的習氣,叫做所知障。

 

舉一個例子,這個杯子,裡面酒裝得滿滿的,要將酒弄不見,很容易吧!只要把杯子內的酒倒掉就可以了。但是要把杯子內酒的氣味消除呢?這個就困難了,一定要特別去清洗,有時後即便洗過了,也不見得能完全消除掉杯子內酒的氣味。瞋心(煩惱障)和瞋心所放的習氣(所知障),哪個容易消除?瞋心容易消除,瞋心放的習氣不容易消除。

 

再作一個比喻,我有抽煙的習慣,要我不要抽菸,和百分之百完全消除菸癮,哪一個比較容易?不抽菸比較容易做到,但是要百分之百完全消除菸癮就困難許多了。

 

所以消除煩惱(煩惱障)和消除煩惱放的習氣(所知障)相比,消除煩惱容易,消除煩惱放的習氣困難。要消除煩惱放的習氣要靠佛教裡面哪一個修行呢?唯有靠菩提心而已。

 

有人問,如果消除了所知障,那麼煩惱障要怎麼辦?這個不用擔心,煩惱障一定會消除的。我已經百分之百消除菸癮了,要我不抽菸,這個不用說了。因為所知障是習氣,習氣的話就會很深細,很困難去消除。

 

以上這些都是菩提心的功德

 

弟子:請問仁波切,你剛剛提到菩提心可以消除所知障也能消除煩惱障,但是如果我不修空性,光靠菩提心,真的能消除煩惱障嗎?因為空性才是煩惱障的正對治,一般來說,都是靠空性來消除煩惱的。

 

仁波切:修了菩提心的人,一定會修空性,這是一定的。但是萬一,我打個比方,萬一真的有人只修菩提心,而不修空性呢?當然,實際上是從來沒有這樣的狀況發生,修了菩提心的人一定都會修空性,這是一定的。從來沒有一個菩薩是不修空性的,從來沒有一個佛都是單靠修習慈悲,而沒有修習空性智慧來成就佛果的。慈悲和智慧在實際的狀況中,大家都是兩個一起修的。我們現在只是說萬一,萬一真的就是這樣,我完全不修空性,單單只靠菩提心,能不能成佛?對我個人來說,可以的,我認為是可以成佛的,我完全沒有修智慧,我都是用慈悲,可以成佛嗎?我覺得可以,可以成佛。

 

怎麼說呢?我覺得,如果我遇到的所有困難、所有的障礙,我都是用慈悲來解決,一定是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的;而且不止解決了問題,還能幫助到人。可是這要有什麼先決條件?你要非常非常的會忍辱,要非常非常的會忍耐。完全沒有智慧,都是單靠慈悲的話,你的忍辱工夫真的要修到非常非常的好,為什麼呢?因為你完全都沒有空性的智慧,有多少狀況你會受傷?有多少狀況你會生氣?有多少狀況你會挫折?

 

慈悲是真的不容易做到。修慈悲、修菩提心是真的一件不容易的事,尤其是當你真心要幫助眾生的時候,你特別容易遇到障礙,特別容易會受傷,特別容易會退轉。

 

為什麼你們知道嗎?因為我們發願要幫助的是可憐的眾生,可憐的眾生本來就是有業,煩惱很重、業很重、貪瞋癡很重。所以我們為什麼要說,幫助眾生前,自己一定要先修好,一定要修空性的智慧,原因在這裏。幫助人的時候如果你沒有靠空性的智慧,菩提心非常容易退失,慈悲心非常容易退失。

 

弟子:以前我們有養流浪貓,貓乖乖的時候覺得他也很可愛,可是你買的東西被他偷吃的時候,真的就生氣了。都已經天天在養你了,你為什麼還要來偷吃東西?

 

仁波切:有時候就是這樣,特別是當你在幫助人的時候,可憐的人,業很重的人,煩惱很重的人,你會遇到很多狀況,很多都是不容易做到的,你心裡會多多少少不舒服。

 

像這一次我去菩提伽耶聽法王 達賴喇嘛說法的時候,很多不丹人也有來,我勸他們要佈施這邊的乞丐,不要一直點燈。當時總共有50萬人來到菩提伽耶聽法王說法,若是每五個人點一盞燈的話,這裡就十萬個燈了。我覺得,點那麼多燈,空氣也不好,況且佛陀也不需要那麼多燈。

 

佛陀心裏真正最想要的是什麼,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助,所以他才會一輩子花了那麼多時間都在講慈悲,都在講佈施,都在講幫助人,特別是我們要幫助窮人。我們佛教之所以會有供燈,供水、供香的儀式,是希望藉此能夠讓大家捨出去的心更大,布施的心更進步。一般來說,大家都不喜歡做布施,喜歡做供養。比如說看到法王 達賴喇嘛,大家都想給他供養,看到一個乞丐,大家都不會理他。為什麼呢?因為法王有福報,乞丐有業障。比如說看到一個人,他是明星歌星大家都很激動,為什麼呢?因為這是他有福報的關係。

 

所以在菩提伽耶,要佈施乞丐的時候,你真的要閉起眼睛,我說的閉起眼睛意思是這時候不要去觀察他,不然你會不想給他,你會想很多,你一下子會想:「他們是不是都是來騙人的?是不是給了一個乞丐就會叫很多人來?他們都是貪心,今天給了,明天又會來要。他們會不會不是真的貧窮?你看!他手上還拿了一個手機。」我們都會想這些。

 

因為我們會想這些很多很多,所以我說你要閉著眼睛,因為我們給他們的是10盧比,台幣5塊錢而已,這個不會影響到我們,不會影響到你的生活,你閉著眼睛給就可以了,不用觀察那麼多,若是真的會影響到你的事,你再仔細考慮就好了,沒有影響到你的,這種機會很難得,妳要趕快做,現在沒有做,之後就沒了。比如說一個乞丐躺在這裡,你想說等一下回過頭來再來佈施,回來的時候,他就不在這裡了,再也找不到他了,所以你有就應當要給。

 

有的不丹人會說,我們不能白白給他,要教他,要給他教育。我跟這些不丹人說,我們來這邊的因緣只有幾個禮拜而已,有時候走在路上碰到的乞丐,跟他的因緣只有短短幾秒鐘而已,我們要給他什麼樣的教育?要教他什麼?對我來說,我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教育他的,特別是他也不可能用這個教育來謀生,我給的教育他要到哪裡去用?我覺得這個剎那的因緣是要無私給予的。

 

所有的事都要看情況,該給予的地方要給予,該教育的地方要教育,不能每次都說不能給予,要給他教育;也不能說都只有給予,而沒有教育,所有的事都要看情況,來得及教的要教,來不及教的要給予。

 

所以我在菩提伽耶的時候勸這些去的不丹人不要一直點燈,也不用一直去供養法王,因為我跟他們說法王真的不缺錢,而這些乞丐是真的缺錢,為什麼菩提伽耶有這麼多乞丐聚集?因為他們都有聽說過佛教徒,知道佛教徒都會幫助窮人,都會施捨給窮人,他們知道我們會來,對我們有所期待,對他們來說,我們好像他們的菩薩一樣,他們需要錢的時候,來到這邊才有機會。

 

這次我來台灣的時候,飛機上碰到一個先生,他問我:「師父!你們是不是都是來台灣想要募款?」我說:「是啊,因為這代表台灣人是真正的好,當我們急需的時候都想到你們,台灣人對我來說好像菩薩一般。」不知道他怎麼想,但如果我是台灣人我聽到會很高興,會引以為榮,會認為這是台灣驕傲。因為不管是哪個地方,碰到問題,會想到你,代表你是慈悲的,你是有能力的。

 

所以印度的乞丐聽到冬天的時候,佛教徒都會來到菩提伽耶,參加法王的法會,他們內心都是很期待佛教徒能夠幫忙他的。結果我們來到這邊,都是供養法王,不理會這些乞丐,這樣就很可惜,對整個佛教來說都很可惜。

 

我跟不丹人說,來到這裡,你們連我們這些師父都不用供養,為什麼?和我們比起來,這些乞丐更是需要,以一個病人來說,他是嚴重的,你要先救他,他們的問題是吃、穿、住的基本問題,我們的問題是蓋寺院的問題。蓋寺院可以蓋就蓋,沒有蓋也沒關係,不會影響到我,但這些乞丐好不容易趕來到這裡,有沒有乞討到錢,影響到的是他的生活,是他的命。

 

雖然我這樣跟不丹人說,大家還是很難理解,還是一直供養法王,而不願意佈施給乞丐,因為這是人的習慣,我們都是關注在有福報的人的身上,已經有的地方我們都會一直想要給予,沒有的地方完全不會想要給予。

 

就好像有水的地方一直都會下雨,沒水的地方永遠不會下雨一樣。人常常會落井下石,已經人家跌倒了,我們還拿石頭丟在他身上,人有時候會做這樣子的事。他們已經是窮了,我們還是會說他們可能是騙人喔!要小心喔,他們都是怎樣怎樣,到處去跟人家講,勸人家不要去幫助這些窮人,還說什麼這是他的業,他自己要受,你要是幫助他,他的業會跑到你的身上,你要擔他的業,說這些有的沒的。

 

我覺得,他已經跌倒了,他已經是一個沒有辦法自己站起來的人,你不用再拿石頭丟在他身上,但是人都有這種問題。

 

像這次在菩提伽耶的時候,我跟這些去的不丹人一直講這個,所以人要幫助一個人,真的是不容易。

 

所以,當一個菩薩發願要幫助所有的眾生,中間他會遇到多少困難?會遇到多少難題?會遇到多少考驗?會遇到多少挫折?會有多少次受傷?可是如果有空性的智慧的話,菩提心就不會退;沒有的話,就非常容易退失。

 

萬一都沒有智慧,一直靠慈悲可不可以成佛?對我來說可以的,但是真的要非常的會忍辱。

 

今天就講到這裡,希望下一堂課,第一品的介紹可以講完。

 

弟子:想請問仁波切一個問題,剛剛仁波切有講到,佈施業力重的眾生,很多人都會有一個迷失:「就是我幫助業力重的人,會不會扛到他的業?」

 

仁波切:不會啦!你供養佛陀,也沒有去扛他的福報啊,佈施眾生為什麼要扛他的業?(大笑)我們單純是幫助他而已,對不對?在不丹很多人都這樣說,我們不能做施食,不然眾生都會來找你,我覺得不會啦,這個是不可能的。

 

這就好像你幫助一個受了傷的人,他的受傷不會跑到你身上?不會跑到你身上!這是一樣的道理。

 

但是我說的他的業力重的意思是,你佈施給他之後,對他來說幫助大不大,這個就很難講,要看他的業力,業力輕的容易得到幫助,業力重的還是不容易,這個是他本身的問題,和你沒有關係。好像兩個感冒的人來找醫生,醫生開同樣的藥,感冒輕的容易好起來,感冒重的也是不容易好起來;佛陀講同樣的法,善根深厚的人容易了悟,善根不夠的人則完全聽不懂,是這個道理。

 

今天就到這裡。

 


 

【入菩薩行論】要義 (第一堂結束)

堪祖仁波切 2012/02/18 講於 南投中心

學會網www.bodhi2240425.org

 

arrow
arrow

    bodhi224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